【聯合報╱記者陳金聲/高雄報導】
 
 

高雄市82歲老人倪清石,只有國小學歷,但為了學好英文,毅然將事業交棒,17年來穿梭於家裡及外語補習班,一邊自修一邊補習,每星期到補習班上25節課,他勤學不輟的精神及學習成果,曾打動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,在他75歲時還發給他求學簽證,讓他到美國申請到大學就讀。  

倪清石14歲國小畢業後到高雄一家進口礦油行當學徒,因看不懂紙箱上的英文而常犯錯挨罵;從此矢志「這一輩子一定要學好英文」,至今長達68年此志未減。

他表示,「那時吃人頭路,沒時間讀書」,直到25歲婚後自創事業,才抽空到YMCA(台灣基督教青年會)從字母開始學起,但忙於事業及照顧家庭而無法全心學習。

民國81年,65歲的倪清石毅然結束化工廠及拆船業,將3家漁業公司交給兒女經營;從此每天專心學英文,早晚收聽英語廣播節目,白天到救國團高雄學苑及外語補習班攻讀,1期接1期,成為班上最年長及最資深的「老學生」。YMCA給他永久會員證,補習班主任林神龍則「免費優待,課程隨他選」。

17年來,倪清石每隔幾年還參加遊學團,由於他年長,每團都被推派為團長。75歲時他曾獲得美國一所語文學校的入學許可,但兩度申請留學簽證都被美國在台協會以年齡太大打回票,第3次申請時,在台協會的官員搞不懂他這麼老了為何還要去美國求學而簽註「strange(奇怪)」?面談時問他「可以用英語對談嗎?」倪清石用英語對答如流,美方最後發給他留學簽證。

他如願前往美國完成兩年的語文課程,在南加州一所大學就讀一學期後,因年紀高又有高血壓,無法適應美國的寒冬而被家人軟硬兼施叫回。

倪清石已放棄「出國求學夢」,取而代之的快感是用英語和國外孫子們交談、幫公司翻譯英文文件、過年發紅包鼓勵孫子們用英文發表抱負時,「不再有聽沒有懂了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smos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